“睡眠呼吸中止症它的成因,是你在睡眠的時候,我們的上呼吸道反覆的阻塞,因此造成夜間的缺氧,會讓患者沒有辦法進入熟睡。”

嘉義長庚耳鼻喉系口腔咽喉科 蔡明劭醫師

識界雲端團隊很榮幸本次能夠參與睡眠呼吸中止症 蔡明劭醫師QA拍攝,現場蔡醫師非常有耐心地詳細解說關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相關知識、檢測項目、手術治療細節等,將病患、家屬內心的疑惑一一解答,包含坊間常見的醫材、正規的檢測,以及患者可能會遇到狀況等,蔡明劭醫師皆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民眾能快速掌握關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正確、最精闢的相關醫療旅程細節。

請跟著蔡明劭醫師影片,了解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相關的醫療資訊,進一步了解詳細的檢測項目。

看完蔡醫師詳細的QA,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相關的醫療資訊、治療方式等,一定有更深入的認知。我們團隊也從蔡醫師專訪中吸收到非常多關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資訊,更希望藉由相關醫療衛教影片,傳遞更多正確的醫療相關資訊,幫助更多民眾不再因為未知而對醫療行為產生恐懼,也能夠更加理解醫師於診間的說明,輔助醫病共同決策達到最佳效果。

如果看完影片意猶未盡,可以繼續閱讀相關訪談文章,

「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QA拍攝(下) – 手術治療醫療旅程解析:https://iclarityvision.com/?p=5223

「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訪談拍攝 – 達文西手術醫療旅程分享:https://iclarityvision.com/?p=5184

往下滑,跟著識界雲端複習影片相關的重點資訊吧!

“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沒有好好治療的話,它會增加長期罹患心臟病、腦中風,還有失智症的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建議,可以找耳鼻喉科醫師、胸腔內科醫師的門診,另外神經內科的醫師,對睡眠呼吸中止症,通常也是有所專精的,所以建議看以上這三科的門診,來做初步的篩選。”

嘉義長庚耳鼻喉系口腔咽喉科 蔡明劭醫師

打鼾問題有六、七成以上都是男性,但此疾病於睡眠期間發生,多數患者並不會第一時間察覺,多半是家人、朋友有較大的感受,因此若有遇到身邊親友有相關症狀,可以建議預約耳鼻喉科、胸腔內科,或神經內科門診進行診斷治療,正視睡眠呼吸問題,避免增加併發症的風險。

“醫院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檢查,可以完整地收集你的腦波、你的眼睛轉動的程度,還有你呼吸的氣流、胸腔的起伏,還有姿勢的改變,它是最完整的資訊。”

“患者可能來到醫院,緊張到會睡不著,這樣的狀況下做出來的結果報告可信度就會降低。一個稍微比較簡便一點的替代方式,攜帶式可以租借回到家裡面,簡單的兩三條線路接起來睡一個晚上,得到初步的睡眠報告,準確率大概能夠到達85%,甚至90%以上。”

嘉義長庚耳鼻喉系口腔咽喉科 蔡明劭醫師

“枕頭的高低並不是真正的關鍵,真正的關鍵是在於你睡姿。”

“當患者正躺的時候,他就容易呼吸道塌陷、會厭軟骨往後塌、舌根後倒。當你側睡的時候,呼吸的空間就能夠擴大一些,打鼾的次數、聲音、音量,通常都會有顯著的降低。”

嘉義長庚耳鼻喉系口腔咽喉科 蔡明劭醫師

側睡為保守治療方式之一,能夠舒緩打鼾現象。現在科技進展,不再需要克難使用網球綁在後背,可以藉由側睡止鼾枕獨特設計,讓患者在睡眠期間自動產生側睡睡姿,減緩打鼾狀況。

保守治療方式包括:體重控制、多增加側睡比例、鼻噴劑治療鼻塞或鼻炎症狀。對於輕度症狀患者而言,保守治療能夠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若為中、重度患者,光靠保守治療是不夠的,需搭配內科治療的方式,配戴連續式的陽壓呼吸器,或進行睡眠外科手術。

如果您或是身邊親友有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障礙等症狀,切勿聽信坊間偏方,請預約相關門診診斷,由專業醫師進行檢測、評估,提供最合適的治療方式,徹底改善睡眠與生活品質。

識界雲端陪您一起掌握屬於您的醫療旅程。